电气信息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实验室安全知识

 

为了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保证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1. 全体工作人员,师生必须牢固树立 “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学校颁布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但自己不违章,还要制止他人的违章作业行为。  

2. 凡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质等均属危险物品。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限制危险物品的存放量,并设专柜分类存放,专人保管。

3. 实验课前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必须了解和熟悉有关危险物品的使用方法,应要求学生遵守操作规程,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4. 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加热,烘干所用仪器设备的电源和导线要经常检查,加热加压过程需专人看管,以防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5. 实验室内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应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不准在实验室内吸烟或动用明火。严禁对易燃,易挥发性有机试剂直接加热。

6. 实验室内不准私拉电线,要经常检查开关,插座,保险等电气设施,不得任意加大保险,不得超负荷用电,要按有关安全规程操作。实验室禁止使用没有绝缘底座的用电仪器设备,使用电炉要确定固定位置。

7. 实验室的电源,火源要设专人负责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不得违章设置。实验室应有完善的消防措施,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应放置在明显的便于使用的位置,由专人管理。

8. 实验室水电设施要安全,完好,室内要清洁卫生,仪器设备摆放整齐。实验室门禁止堆物封闭,以保证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  

9. 实验室实行安全值班制度,要认真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