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电子与电气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单位之一。早在1997年,中心就率先开展电子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研究和应用,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虚拟原型的虚拟实验室实现原理研究”(批准号:69974031)和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虚拟实验室技术”等项目,出版了《虚拟电子实验平台应用技术》(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对加强和推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应用研究,其实验教学研究成果“虚拟电子实验平台的研究与实践”于2001年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湖南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注重推进实验中心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2003年在中央与地方共建专项建设资金支持下,中心建成为国内最早具有智能网络化管理功能的实验中心,成功实现了中心的开放式教学。2008年,电子与电气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2015年6月,中心获批为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中心承担了全校电工电子公共基础课程和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采矿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6个理工科专业的实验教学,每年参与实验的学生人数达到7800人,年实验教学学时达到 147210人学时。 中心联合河南灵境矿山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利用宽带网络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远程化、网络化、分布式化,使实验教学过程进一步从计算机和服务器迁移到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机集群中,推动信息化条件下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协作学习等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能力,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实践领域,降低成本和风险,开展绿色实验教学。 中心现在实验室面积8000余平米,仪器设备3500余台(套),总值3000余万元,其中各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和平台价值约450万元。学校网络中心有60余台服务器,存储设备容量约240TB,完全能够满足网络化虚拟仿真平台的需要。

TOP